侨界明星

把国际肿瘤治疗理念“植入”港城
——记留美海归博士王兵

人物简介:王兵,肿瘤科主任,博士、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先后任职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征医院、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第六人民医院、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附属Brigham and Woman医院、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附属James肿瘤医院、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旧金山分校医学中心、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癌症研究会(AACR)会员、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会员、江苏省双创人才候选人、港城领军人才。

医学精英凤栖港城

见到王兵教授时,他刚参加完在南京举行的江苏省“双创人才”最终答辩,据了解,“双创计划”是对接国家“千人计划”的省级品牌人才项目。王兵教授是张家港市医学界第一个通过江苏省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申报、评审和进入最后答辩的人选。不仅如此,王兵也是我市医学界第一个港城领军人才,同时还身兼南京医科大学教授和博士研究生导师多职。
    哈佛海归博士后为何选择来到张家港?王兵教授回答说:“选择到澳洋来完全是因为喜欢张家港这座城市,我已经走过事业发展的顶峰,接下来我想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来到这里,王兵教授本想以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带领科室做好基础医疗工作,然而,医院领导的期望和省市级政府所给的“港城领军人才”等荣誉又让他重新找回了在上海和美国工作时的那种奋斗热情。
    1990年,王兵毕业于著名的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留校在附属上海长征医院开始了医生生涯。作为附属医院的优秀住院医生经军医大学推荐与考核直接攻读临床博士学位,而他的导师就是国内著名的内科学教授陈思聪。1996年,年仅30岁的王兵不但获得了博士学位,而且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是国家最高学术水平的科研基金。这一年,王兵也从心内科转到了新成立的肿瘤内科。“当时,肿瘤内科还是一个新兴学科,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转去搞肿瘤对我来说就等于机会。”2000年,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和附属第六人民医院2家知名医院都希望引进这名优秀的青年医生,王兵选择了更适合发展的上海第六人民医院。
    通过10余年在国内重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临床工作经验,王兵在肿瘤诊断、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并发症处理和急症抢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王兵觉得做好临床、教学和科研是一个名牌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生的基本要求,除此之外,还要给自己提出更高的目标和要求。

留美十年潜心科研

2002年,王兵凭借在国内医学领域取得的优异成绩,获得了美国哈佛大学哈佛医学院附属Brigham and Woman医院的邀请,来到这所美国也是世界顶尖的医院做博士后,开始了在美国的10年肿瘤研究生涯。
    “哈佛为什么是世界顶尖?不但在于云集着世界各国优秀的医学人才,更在于哈佛人忘我的工作和学习精神,医学的发展需要学科间的合作,在哈佛每一个学科都能找到世界上最顶尖的科学家。”王兵最难忘的便是在哈佛医学院附属Brigham and Woman医院的那段时光。在哈佛的3年时间里,王兵发现半胱氨酸蛋白酶 Cathepsin S 能调控肿瘤新生血管形成和转移,研究结果引起了国际同行的高度关注,在世界上为半胱氨酸蛋白酶调控肿瘤新生血管形成的研究奠定了基础,文章发表在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杂志上;王兵在另一项研究中发现巨噬细胞移动抑制因子能诱发小鼠气管过敏反应,该发现被美国免疫学权威杂志Journal of Immunology评为2006年国际免疫学的突破性进展。
    2005年,王兵应邀来到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院附属James肿瘤医院担任实验室主任,主持人工合成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多肽疫苗的研发,该疫苗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和转移,美国FDA已批准进入临床试验,在不远的将来有望应用于临床,为肿瘤病人带来福音。2008年初,王兵又应邀到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工作,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是美国医学研究的权威机构,相当于我们的中国科学院,王兵的科研工作在那里又取得了新的进展。他主持研发的新型纳米药物载体能使化疗药物具有靶向性,像导弹一样精准地“瞄准”肿瘤细胞,同时使药物缓慢释放,有效地杀灭肿瘤细胞。
    在美国的10年科研工作,让王兵取得了许多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无论是学术水平还是科研能力都达到了自己事业的顶峰,也为他回国后继续从事肿瘤研究和临床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带来精准治疗理念

回国后,王兵创建了自己的肿瘤分子诊断实验室,建立了肿瘤基因突变及相关基因表达的检测方法,积极探索循环肿瘤细胞(CTC)和循环DNA检测的新方法,为临床肿瘤的个体化治疗和靶向治疗提供依据。来到澳洋医院,王兵期望能把国际肿瘤治疗的新理念带给年轻医生,能用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实实在在地为港城肿瘤病人做点事。
    王兵谈到,我国癌症病人五年生存率仅为29%,与美国的66%还有很大差距,这一差距主要是治疗理念的差距。“我们希望通过接受国际上肿瘤治疗先进的理念和规范化治疗措施,能显著提高癌症病人的生活质量和延长生存期。”王兵说,“目前的肿瘤治疗已经进入了精准治疗时代,肿瘤科也将开展一系列新项目。”
    传统化疗的有效率一般在30%左右,但化疗给患者带来严重毒副反应,尤其是对免疫系统的损伤,所以能实时监测化疗的疗效是非常必要的,这样可以及时调整化疗方案或停止化疗,减少不必要的毒副反应。王兵从美国引进了新一代的循环肿瘤细胞(CTC)检测系统,只需几毫升血便能发现转移到血液中的癌细胞,这种检测技术不仅能较CT、核磁共振等现有影像技术更早更快发现肿瘤细胞,并能精确反映出已用治疗方案是否有效,指导治疗方向,为广大肿瘤患者提供一种全新的、具有时效性的疗效动态观察指标。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系统应用于临床,很快就显示出其超强的“生物雷达”功能作用。CTC检测系统不仅能尽早发现确诊肿瘤,还能准确判断治疗方案是否有效。例如,患者在化疗前后进行CTC检测对比,就能及时发现治疗是否有效,从而避免了病人不必要的痛苦。此外,王兵提到医院还将开展肿瘤靶向免疫治疗,通过肿瘤抗原修饰和激活树突状细胞,可以使治疗用的杀伤性T细胞能更精准地杀灭肿瘤细胞,他形象地将之比喻为“专抓小偷的警察”。新一代的肿瘤靶向免疫治疗也将成为继手术、化疗、放疗、靶向治疗后的一种有效治疗手段。
    肿瘤治疗的关键在于早诊断、早发现和早治疗,为此,医院肿瘤科与国际医学中心合作,开设肿瘤筛查门诊,通过早期筛查和早期诊断,及时发现肿瘤,有效地提高肿瘤的治愈率。肿瘤科与国际医学中心和美国芝加哥GoPath分子病理实验室合作,开展肿瘤相关基因的检测,有效预测肿瘤发病的风险,例如BRCA基因是目前所发现的最重要的乳腺癌易感基因之一,带有BRCA1或BRCA2突变基因的人患上遗传性乳腺癌或卵巢癌的风险高达85%,如果亲属中有患乳腺癌或卵巢癌的妇女接受BRCA基因检测,可以获知肿瘤的风险。
    王兵教授在美国工作期间一直从事抗肿瘤转移方面的基础与临床研究。“我会将国际上肿瘤治疗的新理念带给澳洋医院肿瘤科,同时也希望做连接澳洋医院肿瘤科与美国一流肿瘤中心的桥梁,通过远程会诊,将病人的病情和检查结果发给美国专家,让这些专家对病人的诊断和治疗提出建议,使科室直接与国际接轨,同时安排我们的部分肿瘤病人直接到美国的一流肿瘤中心接受治疗。”王兵说道。

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URL--二维码

苏州市侨联微信公众号

用手机或平板的二维码识别软件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公众号。
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版权所有